close

對於一個系隊來說,最重要的幾個重點不外乎就是練球,

不過,球技的提升固然重要,但是能不能把練習時學到的東西實際在球場上運動,實戰就變得非常重要,

如果系隊的人數夠多、場地的使用時間也夠的話,能夠在每次練球即將告一個段落之後,可以用系隊內的友誼賽來做模擬實戰,

一方面可以把今天的練球內容做一個驗收,更可以增進球員之間的感情(當然氣氛不要過於嚴肅,以一個PLAY的模式來進行)

 

或是如果系隊的人數不夠湊滿12個人的話,那就可以跟同個時段練球的系隊來一場系與系的交流戰,因為對手畢竟是比較不熟悉的,

實戰的意義就更大了;甚至如果跟對方系上關係不錯,也可以講好一局讓學長(或先發)上場,另一局讓學弟(或候補)上場,讓大家都可以成為

場上球員跟場下球員,同時可以做到實戰跟觀察的練習。

 

講到這裡可能會有一些比較有經驗或是球技在系隊中比較好的人質疑:「系隊內的PLAY因為球員的實力不盡相同,整體的刺激度就不會那麼高,這樣不就不好玩了?」

或是有些經驗少或是系隊中球技較不好了人會擔心:「誰誰誰打球的時候都好認真、好嚴肅,我好怕我在場上會拖累他們,他們會不會不高興啊?」

 

其實我在系隊打滾六年,也帶過系隊大概四年,多少都有遇到上述的情形(甚至更為激動),但以我的角度出發,我有可以分享給你們:

 

球技或經驗比較好的你,固然希望可以有更有強度的PLAY或比賽,但是一來你也是有一部份是受了這支球隊的薰陶而成長,我覺得你多少都要為這支球隊做出一些付出,而且你一開始當學弟妹的時候

或許球技也不是那麼好,你的學長姐們也依舊包容著你;二來,其實就跟PLAY團打野場一樣,你隻身到一個新場地打球,你的隊友實力總是你無法預測的,所以多少會遇到比較入門的球友出現,那這時候

你可以把這樣的情境當作是一種訓練:遇到不太好的舉球我該如何應對?是要穩定送過還是勇敢出手?遇到不太好的一傳我要怎麼去做?是要舉兩邊長攻還是奇襲塞快攻?遇到不太好的防守我要怎麼辦?我能不能

用我的實力來讓下一顆要處理的人更好打?多了這些經驗,我想你的實力也一定會有所成長,不只是球技、更是場上的態度與心態。

 

球技或經驗較不足的你,固然擔心會造成別人的麻煩(所謂的雷隊友),但是你今天花了兩個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努力的練習各項技能,不是就是希望可以在場上好好發揮?如果說因為有"怕雷到別人"的想法

而導致自己的動作綁手綁腳,這樣其實反而會越打越糟,伸展開來,認真在場上去做剛剛練球時學到的東西,接不好就說"對不起"、"不好意思"、"Sorry",甚至直接在場上提問,雖然當下沒有辦法馬上學會

或者修改,但你的經驗值在無形中就慢慢累積起來,再經過時間的淬鍊,你的球技一定會穩定的進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球
    全站熱搜

    羅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