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階段應該是我排球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各位如果有關切我記錄我高中時候的打球狀況應該可以知道,

我到目前最想要進步的部分其實是攻擊,但礙於球隊上的需求和教練的期望,

所以我一直沒有時間跟機會好好的來練習我自己的攻擊能力,

只能專注於舉球跟隊形讓隊員可以盡情的發揮。

其實從我大一的時候教練算是有埋下伏筆,就是希望我未來可以慢慢步入攻擊得分的位置,但那時候一時還沒有時間去實踐。

 

大三上的比賽,其實已經略見端倪,因為老大也算是能打能舉的球員,教練也希望我可以開始慢慢打到攻擊,所以曾經一度嘗試了後排雙舉的戰術,

簡單來說就是讓每一次輪轉在前排都保持有三名攻擊手,由後排的舉球員上前進行舉球,這個隊形不僅非常吃兩個舉球員的體力,還很需要後排的強力防守,

因為如果防守不好,前排即使有三個攻擊手,也只是一味的推兩邊長攻而已,變化也不會非常大。

 

因為這樣的戰術安排,總算讓我在前排可以打到一些攻擊,但是以目前的階段,其實我的攻擊還是七零八落,比不上老大的穩定,更沒有小妞的球質,

所以整體上其實並沒有說非常流暢,當然這次的比賽也在預賽的時候就被淘汰了。

 

話題轉到帶女排上,其實這樣一路走來,其實我默默感受到帶領別人、指導別人得到的成就感已經高於我自己練習所感受到的成果(別跟我說我是因為帶女排都是女生之類的)

現在想想也可能是因為女排的隊長:巧克力,所紮下的基礎非常的好,隊員們其實基本的能力都有,但是少了一些應用的練習,所以我就把我之前跟教練所學以及我覺得比較適合女生練習的東西

帶給她們,她們很快就可以吸收並且真的展現出來,雖然並不是所有的球員都可以馬上表現的那麼好,但是整體能力的提升是顯而易見的。

當時國企系女排有一位學姊:康康學姊,聽芊雅說她是隊上的主力,不過因為研究所課業忙碌的關係沒有辦法每次練球都到場,頂多就是賽前一兩個禮拜來磨一下隊型這樣,

當時的我其實覺得如果實力夠的話應該是沒什麼關係,一方面人家實力強;一方面人家是大學姊,研究所的忙碌程度也不是我能想像的。

 

講到這邊,可能各位覺得奇怪:哪來的大躍進?不符合標題,其實關鍵點我覺得是在帶女排的過程中無形讓我的身體感受了什麼,各位如果在球隊上應該會有跑過一個菜單,就是要持續地對一名

球員進行接扣球訓練,不論是單點、後排三點、甚至完全無一定規則的方式,一定都會有過這樣的練習,目的是為了增加接扣球時對於強扣球的掌握。

身為一名教練,在跑這項菜單的時候其實是非常耗時間跟耗體力的,不僅要扣得準也要有一定程度的力道,也要根據球員的狀況來調整長短跟力道,

無形中,在扣球時的球點位置已經記憶在我的腦海和身體上,變成只要球一高起來,身體就會自然地調整成固定球點的位置來進行扣球。

 

其實我自己也不曉得是什麼時間點或是怎樣的情境,大概就是自己系隊練球在打自由攻擊的時候,因為不只我一名舉球員,會讓老大跟大一的學弟來進行練習,可能就是在

自由攻擊練習的時候,腳步、節奏、起跳、球點、揮臂、包球都在一個非常剛好的情境下完成了攻擊動作,從此讓我的攻擊能力大幅度提升。

大三,這時,是我排球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從此,我可以邁向攻擊之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球 東華大學
    全站熱搜

    羅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