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分享了站位的基本概念,現在來跟各位分享一下在做防守站位時我的內心是怎麼想的。

當然,想著:「對方跳好高~不要爆我頭。」這種想法多少都會有XDDDD

但對於對方的攻擊是要如何想的,

這邊稍微跟各位提一下。

對了,對於初學者或者還不曉得我說的站位的話可以參考這篇:個人經驗分享-防守站位

 

基本上,心理建設與預設想法的建立是倚賴先了解每個位子所要做的事情。

也就是說,你要先知道這個位子要做哪些事情,才能夠去做心理準備。

就像你去面試或找工作,你一定會先了解這份工作的工作內容大概是什麼,做好要進去的心理準備。

 

我們先來複習一下這張圖:

攻擊手路線可能1.jpg

當然,2號跟3號的任務就是負責攔網,在這篇暫時不做分析。

來跟各位分享我站在其他位置的時候做了什麼心理建設吧~

 

1. 這個位置要守住直線,基本上就是2號攔網手跟標竿中間的球路,還有往2號攔網手打的Touch,以及2號位後面的小球。

所以我會先把2號攔網手和標竿中間的洞的位置站好,然後腳步做好隨時往前走跟往右的準備。

6. 雖然這個位置主要是要防守Touch Out,但是有時候攻擊手打出剛好掠過攔網手的吊球或短球也不無可能,所以這邊要非常專注於觀察攻擊手的手勢,

如果在最後關頭擺臂的速度減慢,那打出短球或吊球的機會就非常大,這時候腳跟就要抬起,準備往前移動。

5. 這個位置我覺得防守的難度有點高,因為要剛好站在3號攔網手的左手的左邊且可以完整看到一顆球,所以這條攻擊線可以說是沒有攔網的狀態,跟攻擊手算是正面對決,

而且這條線也是攻擊手最常攻擊的球線,所以通常這條線會是自由球員的工作,我會去預想攻擊手一定會往這裡打來,做好接球的心理準備。

4. 這個位子需要很大的反應力,在你發現對方舉球並不是舉到你面前的攻擊手的時候,你必須立刻移動到大約三米的位置,來進行防守,雖然這條線對方能打過來的機會不高

(若是真能打下來,層級一定不是普通人等級),還必須補到3號攔網手左側的小球。

 

講到這邊,可能有人覺得冗長,或許也有人覺得「有講跟沒講一樣」,確實如此,因為這篇文章簡言之就是:

知道這個位子要做什麼、做好心理準備預想球一定會過來、仔細觀察攻擊手的動作並做出判斷和移動腳步。

這樣就可以提升防守成功的機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球
    全站熱搜

    羅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