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一位朋友問我,如何能夠判斷對方的送球或是攻擊路線?

關於這個問題,我思考了許久,

因為這牽扯到一些經驗與每個攻擊手的特性的關係,所以一時也無法說得很明白且也沒有正確答案。

我自己本身的防守也不好,有時候球速太快或是站錯球線還有和旁邊的防守員重疊都會讓我措手不及。

這邊只能概略的分享一些防守站位的大略概念,

如果各位排球好手有更好的方法或觀念,還請不吝分享給在下知道QAQ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這張圖:

攻擊手攻擊.jpg

這是一張由兩側攻擊手進行攻擊時,可能會進行的其中一種站位,當然,每支球隊的站位或許不盡相同,

如果想知道不同的站位的防守方法大略是如何也歡迎提出討論~

首先,先來把場上的每個球員的位置來做一下編號:

攻擊手攻擊編號.jpg

這樣的編號方式各位排球人應該都不陌生,

那根據這樣的狀況,攻擊手可能會打的路線有:

攻擊手路線可能1.jpg

為了因應這樣的攻擊路線,簡單的說明每個球員在每個位置所要做的事情:

1. 負責防守的位置是直線,跟攻擊手往直線打得Touch Out,然後如果腳步反應夠快的話,還要幫忙補前面的吊球

2. 負責攔住對方的直線攻擊

3. 負責攔住對方的斜線攻擊

4. 負責防守的位置是大斜線,還有靠近3號位球員附近的吊球。

5. 負責防守的位置是斜線,主要是3號攔網手左側的扣球。

6. 負責防守的位置是斜直線,主要任務是接起攔網手的Touch球,另外還要防備兩個攔網手的中洞的可能。

 

講到這邊,應該蠻多人都認為「這些我都知道啦~」,沒錯,這些其實都是蠻基本的觀念與站位,

這邊算是先起個頭,下一篇再跟大家仔細分享一下我在後排防守位置的時候的想法是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球
    全站熱搜

    羅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