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人問到可不可以再談得比較深入或者詳細一點,

如果有人還沒看過上一篇的可參考連結~

個人經驗分享-如何有效得分

再次提醒一下,這只是我打球以來的經驗分享,

所以歡迎各位提出一些問題一同討論,

如果各路好手有更好的想法或打法也歡迎提出您的看法分享給我~

 

上一篇,算是從攻擊手本身的角度出發,這是我想從敵人跟防守方的角度來探討,

一般來說,攔網手大致的攔網方式為:直線+斜線、斜線+大斜線,

大體而論,能夠突破攔網手的防線,就一定有得分的機會,

但要怎麼攻擊得分機會才大呢?

我認為,如果對方攔直線+斜線,那就往大斜線攻擊;如果對方攔斜線+大斜線,那就往直線攻擊,

當然,一定有人說:「這不是講廢話嗎?」或是「球舉不好的話我哪有時間考慮這些?」

但因為直線與大斜線,這兩條球線的長度是比大斜線相對短的,所以對方對於這兩條線的反應時間較短,(如果球的飛行時間一樣長)

而且也可以使用「不要打完全直線」跟「閃手不要完全閃掉」的方式,來製造Touch Out得分的機會。

 

另外,上一篇提到,球線的長短跟路線不要固定這件事情,

雖然攻擊手本身要做到這點並不難,但要做到「不要讓攔網手發現」這件事情就真的有難度了,

一般來說,攔網手會根據對方攻擊手切入的方向跟球的位置來對球線,不過在空中對方的手是可以移動的(一個雨傘的概念),

所以在空中這短短的零點幾秒能不能讓攔網手看不清你想打的方向,也是可以提升得分效率的方法。

以我來說,雖然還在努力,但我如果要做吊球攻擊,我會努力在做完拉臂的動作之後,才改為做吊球的動作,(如果你一跳起來就進行吊球,就很容易被對方攔網手看穿)

至於球線的部分,我也是會在做拉臂完之後才做轉球線的動作,盡量不要「攻擊步路線怎麼跑就往那個方向打」

這樣的空中戰就好像舉球員做了一個攻擊動作的假象,但其實是要進行舉球的動作一樣,在這零點幾秒的動作或許就可以增加攻擊手得分的機會。

 

當然,這一切都是理論,一切還是要根據當下環境、球路、攻擊手的思考、攔網手的攔點等許多變因而會有所不同,

如果各路好手有更好的得分方法歡迎不吝指教!!

 

浮洲運動公園排球場-整修前.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排球
    全站熱搜

    羅小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